熊猫仔VI的萌娃小E

跑路了

【蔺苏】浮生梦番外·一世长安(中)

正文(上) 、 (下)

番外(上)



照理依着蔺晨的性子,只要长苏回来了,他倒当真不在乎他是人是鬼。但是细想之后,反倒觉得应该刨根问底搞搞清楚。
这样的梅长苏自然和常人有不同之处,体质、饮食、起居是否需要特别留意,甚至这个生命,蔺晨都害怕哪天醒来,梅长苏又变成一具冰冷尸体,而所有的一切不过是自己黄粱一梦。
梦醒后,又回到荒芜一片。
梅长苏更不会放任自己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回来,他不容许自己成为异数,最后让蔺晨空欢喜一场。
既然回来便要长长久久。
当他们俩手牵手出现在琅琊阁时,蔺老阁主饮茶的手抖了抖,茶盅出现了一道裂纹,这一景德青瓷就这样被毁了。
“臭小子....你.....躲在梅林研究了什么巫术?”
“爹,这是长苏。”
“你寻到一个容貌相似的人砸晕搞失忆告诉他叫梅长苏?”
梅长苏礼数周全,深深作了一揖,“蔺叔叔,真的是我。”
“这...这...”
“爹,这就是我要问你的。长苏究竟怎么了。”

梅长苏详细的和蔺老阁主叙述了归墟之境发生的事。
蔺老阁主盯着梅长苏毫无变化的容貌,又诊了脉,沉思半晌,捋了捋胡子,“若没有猜错,小苏是成了魅。”
人,生而有三魂,一曰胎光,二曰爽灵,三曰幽精。且有七魄:为尸狗、伏矢、雀阴、吞贼、非毒、除秽、臭肺。将死之际,三魂而飞,七魄四散。直至再度轮回,三魄聚首,七魄回归,方算圆满,转世为人。
所谓魅者,鬼也,三魂有缺,七魄未全。
人弥留之际,魂魄飞散之时,若心有不甘或强烈的执念,那部分魂魄不会离身飞散,反而留在尸身上。
通常人死之后,封棺入葬,尸身腐烂化作白骨,那残缺的魂魄离了肉身无处可去,便成为孤魂野鬼。待到中元时节,鬼门大开,才能回到阴间与其他魂魄融合,重新转世。
若是不愿归去者,只能继续留在人间飘荡。若是尸身完好,魂魄引灵,加以时日,便会“复活”。或有巫术师施法将残魂零魄引入他人之身,到也可将人“复活”,不过强行易命,施法者也会受到反噬。这些“复活”之人,便是魅。
“幸好。”蔺晨握着梅长苏的手收紧了一下,若不是他执意将梅长苏的尸身保留完好,只怕长苏就要变成孤魂野鬼了。
梅长苏回握了蔺晨,轻轻将另一只手覆上。
“爹,有这种方法怎么不和我说...要是...”
“怎么滴?还怪你爹?你若真要以命易命,你考虑过小苏的感受吗?”
“我...”蔺晨一时答不上话来。
“蔺晨,倘若你当时真这么做,我一定不愿苟活...”
蔺晨想到这和飞流一同守着长苏的十年,何曾有过一日快乐?自己提早白了的头不也正是为的此。也曾埋怨过长苏这个小没良心,就这么撒手人寰,倒省了心,留下自己一人,独守这梅林,纵洞外花开似海,都无心欣赏。
倘若换了长苏独守着寂寥岁月,自己一定不舍得。
“那...长苏还会走吗?”蔺晨最担心便是如此。
“魅这种生物,不老不灭。就怕你无法伴他终身,倒不怕他先你一步而去。”
“长苏,你这是变成神仙了呀。不老不灭,挺好。这次换你守我了。公平。”
总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听到自家爹这么说,蔺晨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了。
“你若死的早,我就去金陵找景琰。”
“嘿,你这小没良心的,白守你这么久了。”
“嗯哼。”蔺老阁主终于听不下去这两人打情骂俏的场面了。
“爹,那魅吃什么呀?长苏睡了这么久醒来也不喊饿,也不喊冷。我听说妖怪都是要吃人喝血的,我到是不怕被他吃....”
“傻小子,二十多年前喂过几次还不够,你就这么想喂血?”老阁主随手拿起扇子敲了蔺晨的头,“魅已经超脱凡人,当然不需要了再饱口腹之欲。每日打坐冥想,吸取天地之精华即可。”
“可是爹...”
“啪”的一声,老阁主的扇子又落到蔺晨的头上,“啰嗦。藏书阁的《异章》里都有写,自个儿去看,平时让你好好看书不看....”
梅长苏在一旁早就笑的合不拢嘴,蔺晨这是关心则乱,胡乱问了一通,也是活该被打。
蔺晨回头看向梅长苏,那人丹唇皓齿,明眸笑靥,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原来自己爱着的人,生的这般好看。
甘愿醉千年,只为伊人笑。



—————————————
私下YY蔺晨被打断的话,“魅能否行房事”...2333....
可是我真的写不来污....所以,老阁主打断的好啊!
本来应该两章完的...蓝后....设定的太复杂解释了很多...
所以分三章吧。
下章就是甜甜的日常,然后完结。

评论(22)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