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仔VI的萌娃小E

跑路了

【蔺苏】舌尖琅琊之葱油饼

贺新春活动——舌尖琅琊第三棒!~大家新春快乐~

所以只有我让蔺晨亲自动手了嘛?

写着写着把自己写饿了,果然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忠告:按我这法子能不能做出葱油饼看自己造化,反正我是没实践过。

深夜报社系列必须在深夜发~

大家看饿了么?捂脸跑~!


——————————————

舌尖琅琊之葱油饼


大年初二,冬日里的大晴天。

蔺晨一大早就窝在梅长苏房里,看着这人翻着探子送来的信件。

“我说你,大年初二都不得闲?”蔺晨不悦的抽走了梅长苏手里的信,“你要不要和我回趟琅琊阁?”

“作何?”

“年初二,回....”

话还未说完,蔺晨觉着好像挖了个坑然后一脚踩了进去,话锋一转,“就回去看看呗。”

“哈哈哈哈哈哈。”梅长苏忍不住笑起来,“年初二,回娘家。今年是不得空了,明年再陪你回娘家,可好?”

“你大爷的,是回家!回家!”

两人打闹一番,就见黎纲急匆匆的进了门。

“宗主,飞流又闹脾气了,拿了蔺少阁主的鸽子出气呢。”

“怎么回事?”

“吉婶病了好几天了,飞流吃不到太师糕闹脾气呢。”

“采芝斋呢?”

“我去过了,贴了告示说是东家有喜闭门歇业。”

梅长苏习惯性的搓着衣角,而后带着笑意望向蔺晨,“蔺少阁主不心疼你的宝贝鸽子?”

“心疼啊!那我去把飞流打一顿。”

“回来。”梅长苏知道蔺晨在说笑,“这办法不行,重想!”

“嘿,我说你这个小没良心的,当初抢走飞流的时候你可说了会好生照顾着,现在又要我想办法?”

“蔺少阁主,神通广大。”

蔺晨爱听好话,梅长苏一直深谙此道。

“吉婶的病我去看过了,风湿旧疾,得慢慢调理。飞流么,不过是嘴馋了,喂些好吃的呗。”

“黎纲,城里还有哪些点心铺子开着的么?”

黎纲摇摇头,“街头的摊贩倒有不少。”

“估摸着飞流不爱吃。”

“啧,你们这些官宦子弟,吃惯了精致点心看不起街头小吃了是吧?!”

蔺晨对美食总有独到的敏锐,浔阳县城外郑大伯的铺子就是他带着自己去的,平日里也隔三差五让人给送来一些珍馐美馔。

“如此说来,你蔺少阁主有办法了?”

“为了自家鸽子的生死存亡,我今儿就勉为其难露一手。”

“君子远庖厨,你蔺少阁主还打算亲自下厨了?”

“我可不是君子,我啊,做小人就好。”


到了厨房,蔺晨早命人备齐了食材,东西倒也简单,无外乎是一些面粉、葱花,外加一些油盐调料。

梅长苏半信半疑,“就这些?”

“不信我?那你来!”

“不不,我信你,就看蔺少阁主如何化腐朽为神奇了。”

“我也相信我自己。”

蔺晨挽起袖子,洒了把面粉,颇有大厨风范,“今儿个给你们做葱油饼!”

飞流站在对面,不巧打了个喷嚏,糊了蔺晨一脸的面粉。

“恩,好一俊俏的白面书生。”梅长苏在一旁咯咯笑着,递过一帕子。

“你大爷的。“蔺晨接过帕子擦净了脸,”飞流,你再捣乱一会没得吃。“

飞流被蔺晨唬住了,退回梅长苏身后,不敢出声。

蔺晨将面粉堆成小丘,中间扒开一个小坑,加入热水,用手指缓缓搅动,粉面被搅至松散的雪花状。复又加了些许冷水,反复揉捏,和成了面团。

“这和面还挺解气的。”

“梅大宗主要不要试试?”

“君子远庖厨。”

“啧,粗俗。”

和好了面,蔺晨将面团搁在一边,盖了快湿棉布。

“这就好了?不用擀嘛?”

“你个君子懂什么!这叫饧面,为的是让面更精道。”

见梅长苏被自己揶揄了不说话,蔺晨暗笑一下,开始熬猪油。

文火热着锅,蔺晨把块状的猪油放入锅里,用勺子搅着,不一会厨房香气四溢的。

“必需得用猪油,若是换做素油,就不香了。”蔺晨一边化着猪油一边解释道,“猪油容易结块,得和素油混着。”

遂又舀了两勺素油,加了少许盐,搅了搅,将油盛出,放在一旁,候凉。

梅长苏见蔺晨一板一眼,有模有样的,忍不住夸赞,“是挺香的。”

蔺晨得意的轻哼一声,“这选葱也可考究了,得用小香葱,根白叶绿,还不能太长,像这样一尺长的刚好。”

洗净了葱,切成了末,蔺晨将一部分葱末撒进已经凉了的熬好的油里拌匀,一部分放置一旁备用。

这时候,面也饧的差不多了。

蔺晨将湿棉布掀开,将面团反复摔拍在桌上,感受着面团的韧劲。

满意的点了点头,蔺晨将面团揉搓成长条,淋了素油,一一掰成小段。拿起擀面杖,将小段捻成面片,捏起面片的两边,用手腕的巧劲翻了个身,甩在桌上,面片被甩大了一圈,反复几次,面片变为薄如蝉翼的饼皮。

蔺晨用刷子沾了葱油,刷在面皮上,撒上葱末,捏起两边将葱花包起,搓成细长条,在盘成螺旋状。

“这形状挺特别啊。”

蔺晨轻嗤一声,“其中奥妙,待会你就知道了。”

照先前的方法,蔺晨又做了几个面饼,一排摆在桌上,刷过了葱油,油光噌亮的。

蔺晨选了一平锅,点火热了锅,等油热至五成,放进面饼。被热油包裹着面饼“滋啦滋啦”的,不一会就煎至了两面金黄,蔺晨盛出置于一旁滤油。

飞流迫不及待伸手去拿,被蔺晨毫不客气的打了回来。

“急什么,还没完呢!”

倒也不是飞流等不及,只是这葱香味混着猪油香,再经热油这么一煎,香的让人垂涎三尺。

梅长苏也被这香味勾的馋了嘴,在旁催促着,“快点。”

“急什么,慢工出细活。”

煎完全部的面饼,蔺晨取了些碳放在盆里,在上方按了一个铁皮大桶,刷了油将煎过的饼贴在铁桶边上。

“烘一下,才酥脆。”

烘了约莫半刻,蔺晨将几块葱油饼衔出,包了张纸,递了过去。

“尝尝。”

葱油饼面色金黄亮泽,上面缀着葱花,梅长苏轻轻咬下一口,满嘴的葱香油润,份外的酥脆可口。

“盘成这样就是为了让葱油铺的均些,每一口都能吃葱香。”

梅长苏少有的吃了一整个。

飞流更是一连塞了几个,赞不绝口,“好吃!”

蔺晨净了手,走到梅长苏身旁,眉峰一挑,颇为得意,“怎么样,不错吧。”

“手艺不错,蔺少阁主要不要改行当个点心师傅?”

“你江左盟缺么?我这手艺可不外露。”

“缺啊!当然缺啊。”

“那成啊,我就屈就在您梅大宗主当的点心师傅啦。”

“好说,好说。黎纲,把蔺师傅的东西搬到柴房,离厨房近些好干活!”

“梅长苏你大爷的!”



Fin



评论(37)

热度(1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