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仔VI的萌娃小E

跑路了

同人创作本就是场孤独的旅行【一壶茅台—如梦令repo】

首先,感谢 @一壶茅台 在情人节送上的带刀狗粮【如梦令】


看到题目,首先想到的还是易安的那首词。

所以,还未看漫条时,先把词在脑中过了一遍。

但是关于这个题目,直至写这篇repo,也无法理解透彻。

这里还请茅台指点。

说回故事本身。

看第一遍的时候,看到了故事脉络发展。

看第二遍的时候,留意了一些画面细节。

看第三遍的时候,以为看透了全部的内涵。

直到去看第四第五遍的,才明白这当中包含了太多东西,任何一处都是一个画手的良苦用心。

冷暖色调的对比与渐变,暗示着梅长苏生命终结时的极盛与蔺晨空廖孤寂的灰暗余生。

正叙、倒叙、插叙以及的蒙太奇的表现手法,将“睹物思人,物是人非”展现的淋漓精致。

最喜欢,莫不过透过这些所表露的阁主的心境。

茅台说,这是一个阁主式的寂寥。

我想,大概是指看表面是透生死别离之后的云淡风清,以及心底时不时忆起故人的落寞。

用蔺晨自己的话来说,或许就是“认栽咯。”

在我眼中,蔺苏之间最美好的莫不过是彼此心意相通。

“你想说的我都知道,所以你什么都不用说。”

“我相信你。”“我也相信我自己。”

梅长苏每一步,若是没有蔺晨的支持与陪伴,怕是走不到今天的。

对于蔺晨而言,他陪梅长苏走到最后,心里其实早就通透了的。

长苏本就是无法延年之人,何况死时无憾,自己也陪在身边,该知足了。

只是,时不时,会想念吧。

所以,世人表面所看到的是“海棠依旧”,可阁主心底却是“绿肥红瘦”。

(“如梦令”这样理解不知道对不对。)

有人说梅长苏选择出征北境活成林殊,对阁主来说是否太不公平了些。

可是,自古家国难两全。

梅长苏的遗憾要在北境得以实现才是对于他而言最好的结局。

至于对蔺晨的遗憾。

故事结尾,蔺晨展开的那张空白信纸,不就是最好的答案吗?

“我什么都不用说,因为你什么都懂。”

茅台说,自己画了十五天,我们读完或许只有两分钟。

但,我想说,好故事会被读者记下,留在心间,细细品味。

感谢茅台十五天的付出,为我们献上这么美的故事。

最后,套用《班昭》里的一句话。

“最难耐的是寂寞,最难抛的是荣华。从来学问欺富贵,真文章在孤灯下。”

同人创作本就是场孤独的旅行,希望我们不忘初心,走的更远。


Fin

评论(6)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