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仔VI的萌娃小E

跑路了

【蔺苏】鲥鱼(上)

是的...就是卡了的就是这篇....原来的梗应该是篇千字文...可是...码着码着就变这样了.....
【哇的一下就哭了.JPG】
至于下一篇是中还是下....我自己也不知道......

忘说了,这赌粮!【珍爱生命,远离赌博】

——————————————


鲥鱼(上)

廊州,素来就是鱼米之乡。
大米香甜软糯,鱼则肉质肥美。
梅长苏尤其喜鱼。
一来是,鱼多带刺,飞流嫌麻烦不爱吃,梅长苏不用特意留着给他。
二来呢,鱼肉多味甘,性平,温中益气,暖中补虚,有清热解毒、开胃醒脾之效,对梅长苏身体的恢复有辅助功效。
所以,江左盟的饭桌上总会备条鱼。
将鱼刨腹洗净,配以葱段姜片,扣上几片咸肉与春笋,放进蒸笼里,蒸上约莫一刻,最后淋上香油,撒上葱丝即可。
梅长苏胃口好的时候,能吃大半条。

梅长苏初到廊州之时,恰逢五月初夏。
也不知蔺晨使了什么法子,隔日便让人送了鲥鱼来,每日一条,足足送了半月有余。
鲥鱼,唯初夏时节才有,余月则无,故名得名于此。
廊州,是鲥鱼盛产之地。
所谓盛产,也不多不过百斤。
鲥鱼肉鲜,深受京城达官喜爱,又因量少,凡有产出都进贡给朝廷,寻常人家一辈子能吃上一条都难得。
从前还是林殊的时候,林府家宴上一年也只吃上得两回。
那时的林殊,总嫌鲥鱼多刺,挑捡起来格外麻烦,不如红肉来的大快朵颐。
现在,梅长苏却能一个人一条鱼吃上小半个时辰。
梅长苏知晓琅琊阁在江湖地位不浅,要这鲥鱼也不算难事。
只是,江左盟毕竟还只是江湖一众小帮之一,实不该如此招摇。
“你到底从哪弄来的鲥鱼?”
彼时,他们正坐在临仙居的厢房里。
一盘豆豉鲥鱼刚端上桌,带着袅袅热气。
蔺晨执起筷子,对着鱼眼的下方一戳,挑起一块嫩白鱼肉,沾了些许汤汁。夹到长苏碗里。
“人精!”梅长苏轻笑。
“吃上面,我可曾输过谁?”
蔺晨夹的这块肉,叫眼肌。
顾名思义,鱼眼部肌肉,随着眼珠转动而动,故以肉质细软,带着弹性。
梅长苏夹起放进嘴里,细细品尝。
“你还没回答我呢。”
“你的鲥鱼都是临仙居的老板送的!”
临仙居是廊州最出名的酒楼,落在两江汇集之地,背靠北固山,与江对岸的金山、焦山遥相呼应。坐在二楼临江的厢房里,动可观汹涌江水之壮阔,静可赏远方青山之绵延。
听闻临仙居的老板,曾上过琅琊阁请蔺晨指点迷津。
“我当时掐指一算,说这扬子江岸福祉盈...”
“唬谁呢?”
“嘿嘿,瞒不过你。”蔺晨夹了口鱼,“我不过是听说,他祖上三代皆以捕鱼为生,到了他这代积攒了点积蓄想从商,来琅琊阁让我指条明路。我便问他家里可有地?种菜吗?养猪吗?他一一点头。我就寻思着,食材都有了,不如请个厨子开个酒楼呗。”
“两江之界,风景如画,引人驻足,的确适合。”
“是啊,谁料他当了真,开了这家临仙居。没想到当真生意兴隆。”蔺晨伸手去夹鱼,“长苏,我好歹能称个半仙吧。”
“半仙?是神棍还差不多。”梅长苏看准时机落下筷子,将蔺晨看中的鱼肉夹到自己碗里,“当时你问他收的就是鲥鱼?”
“想吃我给你夹,何必亲自动筷呢?”蔺晨将剩下的鱼肉都夹进了梅长苏碗里,“当时还不认识你呢,我不过和他说,到时候请我吃顿饭便罢了。”
梅长苏见碗里堆满了鱼肉,反倒不急着吃,呷了口茶,缓缓道。
“哦?所以这顿就是了?”
蔺晨微微点头,“这次我不过是问他供我些鲥鱼,他便一口诺了下来,还说我当年指点迷津的大恩大德,没齿难忘...”
梅长苏深知蔺晨又开始胡扯,打断道,“听闻鲥鱼生性猛勇暴躁,且鱼鳞锋快,游击迅速,若用鲁莽撒网捞捕,容易被它腹下的棱形鳞划破。又闻鲥鱼极其娇嫩,触鳞即僵,出水即死。故而产量不多,寻常酒楼都不常见。饶是这临仙居每日也仅供五条,又哪能供你如此之多?”
“你忘了他祖上三代都是捕鱼的?”
“莫不是有些其他的法子?”
“嘿嘿,想知道?下回带你亲眼瞧瞧。”



——————TBC———————

评论(47)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