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仔VI的萌娃小E

跑路了

【蔺苏】千年泪(下)

我居然写完了,神奇!

前文:(上) (中)


——————————————————

千年泪(下)


我与蔺晨辞了未名与隐娘,顺道去了趟灵山寺拜访了秦大师。

秦大师做了一桌的素斋,色泽亮丽。

我尝不到这素斋的滋味,徒看着也心痒痒,好在蔺晨没什么胃口,只吃了几口,便回了房。

在小灵峡住了近一月,蔺晨每日都早起,乘着竹筏顺流而下,为的不过是候那道日出之时的佛光金照。

好不容易,有幸见之,蔺晨却只瞥了一眼便垂了眸子,我急得恨不得扒开蔺晨的眼皮,可无奈宿主并非能受我所控,只能随蔺晨一起,望着无尽江水,滔滔不绝。

兜兜转转半年,我与蔺晨才回到琅琊阁。

彼时,已是深冬,琅琊阁后山的梅花争相而放。

那日飘着细雪,蔺晨站在廊下,看着庭中红梅,从怀中掏出那个瓷瓶,喃喃道:“长苏,陪你游了这一路,我也未算食言了吧。”

说着,便打开了盖子,将瓶子抵在下唇,仰头一饮而尽。

“当年我在你坟前取了一抔土,混了些雪粒子。如今雪水已化,也好,不用另就着酒喝。”

日久年深,此情不忘。 


那日,蔺晨颇有闲心,竟研起磨来,意欲作画。

寥寥几笔,蔺晨便勾勒出了一个身影,可绘至五官之时,却再也无从下笔。

蔺晨提着笔,恍若所思,墨汁随笔尖滴落,星星点点,毁了好好一幅画。

蔺晨将笔搁下,转身从书架中拿出一卷画纸。

画出应是自蔺晨手笔,右上方写着一句“笑转星眸月华羞”,下方落款一个晨字。

画中之人一袭青衫,手执一本书册,侧过头来。

我却看不清他的五官,但我想那人定是笑着的。

蔺晨就这么盯着这副画良久,时不时伴着一声又一声轻叹,“长苏。”

我感到眼前渐渐迷蒙,周身有一股强力的拉拽感,将我拖出蔺晨的眼眸。

本以为我必将径直落下,却如青烟四散,渐渐化作人形。

眼前光芒四射,片片飞入我的脑中,记忆也随之闪现。

——“你啊就应该常笑笑,别老是端着,没见着黎纲他们见你都颤颤巍巍的么?”

——“好像见着你才能放下所有,真心笑着。”

——“那你定是不知你笑起来有多好看。待我来将你画下,题字曰‘回眸一笑百媚生’,来年你就能上那美人榜了。”

——“胡闹。”

 

——“蔺晨,你今日可许我喝一次酒?”

——“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从梅岭带回一抔土么?喝吧喝吧,若是不喝,你这心结定是过不去的。”


——“你啊,当真是福薄!秦大师的素斋、小灵峡的佛光还有这霍州三绝,你竟然一样没赶上。”

——“有什么关系,来年再来就是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遇见你便是那剩下如意的一二,我很知足了。”


原来。

我就是梅长苏。

我这是化作了蔺晨眼中的一滴泪。


虽化为人形,可身形却薄如蝉翼,我也知自己是无法在蔺晨身边久留了。

我缓缓走近,轻轻抚过蔺晨的脸颊,想将他脸上的泪水拭去。

可终究是,无法触及。


蔺晨。

随你走了这一路,我也未曾失信了吧。

你伴我十三载,我却误你一生。

日久年深,此情不忘。

来生,我定许你。


佛说,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

那么,你是否等待了千年的寂寥岁月,才能让我有幸幻化成你眼中的一滴泪。


FIN


——————————————————

设定来自,《香蜜沉沉烬如霜》中女主死后化作男主眼中一滴泪。

以及,文中“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来自西游记第十二回文末,太宗让玄奘喝了一杯酒,酒中带着大唐的土,意为不要忘记故乡。谢 @日暮江湖相忘远 太太解释出典。

评论(10)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