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仔VI的萌娃小E

跑路了

【蔺苏】【百日情趣】灵犀角

写在前面:虽然叫百日情趣,但是LO主性冷淡已久,并没有情趣二字,见谅。

以下,正文:

——————————————

灵犀角


说起世间黎纲最羡慕之人,除了蔺晨应该也没他人了。

且不说老天给他了琅琊阁阁主这么个爹,从小也算锦衣玉食,加之恣意潇洒自在的活了半辈子,最重要的是,他和自家宗主的默契十足。

有时候梅长苏一个眼神,蔺晨就懂他要说什么,做什么。

这好好揣摩自家宗主的心思,可是一个做下属的入门课。

无奈在这点上,黎纲做的从来都不尽如意。

就这个问题,黎纲特意请教了蔺晨。

蔺晨摇着折扇,故作神秘,“你可知道世间有样东西唤作灵犀角嘛?”

相传,上古时代有一灵兽唤作通天犀,其角有白纹如线,贯彻其中,直通两头,能感应四方,无所不知,故唤作灵犀角。

蔺晨摸了摸腰间坠着的月牙形的墨玉,嘴角微微扬起。

黎纲认得这物,自家宗主的腰间也有个一模一样的。不对,细想之下,自家宗主腰间的那个弯的弧度与蔺晨这枚正好相反,拼起来,恰好是一对。

“世间还有这等奇物?”

“自然。”

这一对灵犀角能相互感应彼此,佩戴此物者可心灵相通。

黎纲摇着头,想来自己是无望了,这摸透自家宗主的心思,还真难。


“黎纲,你今日是怎么了?心不在焉?”梅长苏见黎纲盯着自己发愣,遂问道。

“宗主,黎纲有一事相问。”

“你说。”

“宗主,这灵犀角,世间可有第二对?”

“你是说这墨皎?”

黎纲点头,寻思着自家宗主取的名字都如此雅致。通身墨色的玉上有一条白纹,加之其形如月,“皎”音又通“角”,墨皎此名,真是贴切。

梅长苏摩挲着腰间的墨皎,笑道,“此物,世间独一无二。”

黎纲悻悻地抿了抿嘴,不再说什么,行礼退了下去。

见黎纲走了,蔺晨从房梁上跃下,嘴角藏不住的笑意,半躺在梅长苏对座。

梅长苏斟了杯茶推了过去,“你又做了何事,怎么乐成这样。”

“长苏啊,有时候我觉得你的下属,实在是蠢了些。”

梅长苏微微挑着眉,揶揄着,“世间如蔺少阁主此般的聪慧之人可真不多。”

“嗯。长苏夸人的本事长进不少。”

“你大爷的。脸皮厚不过你,说吧,你又怎么黎纲了?”

“嘿嘿,不过与他开了个玩笑罢了。”

说着,蔺晨从腰间卸下墨皎,摆在桌上。

“这不是我送你的墨玉么?”

“对啊。黎纲今日问我可有什么办法能读懂你的心思。”蔺晨欲言又止。

“你又扯什么嘴皮子了?”

“我告诉他,此物名叫灵犀角。”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灵犀角,乃传说中的神物,我并未曾听说流传于世,这对墨皎这不过是两块普通的玉而已。”

“我俩之间岂是黎纲能懂的,不过是寻了个借口罢了。”


当年,梅长苏卧病在床之时,蔺晨日日陪伴在侧,端汤送药,悉心照料。

那时的梅长苏不过是尚未弱冠的毛头小子,嬉笑怒骂,皆形于色,可口不能言,指不能动,全身又覆以纱布,唯一露在外头的只有一双眼眸。

蔺晨就爱看着这双眸子,猜梅长苏的心思。

经历梅岭浩劫,赤焰被陷,父母双亡,自己又深中剧毒,被迫改头换面。每逢夜里,梅长苏都会受梦魇所笼,睡不安稳。

梦中火光四起,将黑夜染的通红一片,眼前飞溅的鲜血比火光还赤红,耳畔萦绕凄惨的喊叫声。

“啊!”梦中惊起,梅长苏已经泪流满面,泪水渗入纱布,刺得伤口热辣得疼。

“别怕,我在。”

一双温暖的手将泪水拭去,轻轻覆盖在眼帘。梅长苏再次陷入黑暗,可这一次却不觉得可怖,仿佛这双手引着自己回到最舒心的时光,最终安心地睡去,好梦如旧。

伤口结痂之时,全身出奇的痒,梅长苏总忍不住用身体去蹭床板。

蔺晨在一旁吃着粉子蛋,看着梅长苏怪异的动作,笑道,”忍着!会留疤的。“

梅长苏向着蔺晨射来一记怒嗔。

“我知道你堂堂赤焰少帅,军功显赫,一些小伤小疤不算什么,可别忘了你现在是梅长苏。”

提及赤焰,梅长苏的眸子黯淡了下来,谁知蔺晨却又嬉笑道,“你想蹭就蹭吧。只是我怎么依稀记得,山下有户人家养了的一只猴子在自己替自己挠痒之时,也是这般的动作。待我下山去看看,是不是一模一样。”

听了此话,梅长苏气得将眼睛瞪得老圆,鼻冒怒气,若不是行动不便,只怕是要将人碎尸万段。

好不容易拆了面部的纱布,梅长苏终于可以不用每日只进流食之时,蔺晨端了碗汤羹,笑盈盈地进了屋。

“这是什么?”

“粉子蛋啊!”蔺晨将碗放在梅长苏面前,香甜的酒酿味飘散而来,“听我叨唠了这么久,就知道你一定想吃,快来尝尝吉婶的手艺。”

梅长苏舔了舔干涩的下唇,一双眼睛就这么盯着蔺晨,也不知怎么泪就从眼角渗了出来。

“诶诶,不就一碗粉子蛋,至于这么感动吗?”

梅长苏有些哽咽,咬着下唇,说不出话来。

蔺晨放下碗,将人搂进怀里,温柔地仿佛一用力就会将人揉碎,可梅长苏却紧紧的抱着蔺晨全身微微战栗着,恨不得将人揉进血肉,渗进骨髓。

蔺晨伸手轻抚过梅长苏的背脊,一下又一下,“你什么都不用说,因为你说什么我都知道。我会看着你,陪着你,与你一起完成你的夙愿。”

就这样,过了十载。

如此,他俩之间的情,又怎是黎纲能懂的。

情之所起,一往而深。

心之所念,灵犀相通。

——全文完——




(结尾处有彩蛋,如果不想吃刀子,请不要往下。)










后来,蔺晨时常想,若是自己未曾读懂这人,是否那人去金陵之时,去战场之时,自己开口提一句留的话,那么结局就不会如此了呢?

那人总夸自己聪颖通透,有些事不言而喻,心领神会,可这究竟是好是坏呢?

蔺晨摩挲着手中的一对墨皎,惨然一笑。

顺手将其一抛,落入黄土之中。

“一起埋了吧。”

——————真 全文完——————

梗:读心术

不收快递不谈人生。提醒了不要看彩蛋,吃刀心塞,后果自负


评论(20)

热度(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